标题: 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稿解读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1160/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1 发布机构: 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稿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01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郭鹏程
联系电话:0533-2721060

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一、解读制定背景

2022年,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政府深化政务公开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有力促进了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以高效率政务公开服务国防动员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解读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

2.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

三、编制解读目的

  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编制公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系统梳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集思广益,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满足和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需要,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推动国防动员工作不断发展

四、主要内容

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市国动办通过政务网站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00余条,同上年基本持平,其中,淄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发布信息140余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70余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50余条,微博发布信息120余条。本年度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信息发布质量进一步提升,在微信公众平台继续策划五四青年”“家风建设征文等主题栏目,微信公众平台粉丝数较达到990余人较去年970余人有小幅增长。2022年全年发布规范性文件一篇,未发布其他政策性文件,发布政策文件解读材料3件,政策解读通过文稿解读图片解读、领导解读的方式进行2022年全年共召开主任办公会7次,发布会议解读9篇,分别为7篇图片解读及2篇议题解读。

2.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市国动办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次,均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对申请信息不明确的按时出具补正通知,对明确申请按时出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所有依申请公开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0次、提起行政诉讼5次,5次行政诉讼涉及对属于国家秘密的人防工程相关材料不予公开的问题,判决结果均支持我办答复的不予公开决定。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国动办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公开内容单一二是群众参与感弱。针对以上问题,市国动办拓宽信息来源。一是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研究讨论百姓最为关注的人防热点,积极信息互通,制作相关内容。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常态化开展市民开放日活动,组织十余次市民看人防活动,组织市民参观人防展馆、人防基地,提高人防工作知晓率使广大市民了解人防、学习人防。

5.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别对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实践情况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说明。其中重点介绍了常态化开展市民开放日市民进人防相关活动的创新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