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1160/2024-542684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9
  • 字号:
  • |
  • 打印

电子书    |    H5    |    语音播报   |    图片解读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106号;邮编:255090;电话:0533-2722811;邮箱:zbrfzhk@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淄博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国防动员中心工作,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有力促进了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1.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共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 0件,普通政府文件4件,坚持政策文件制定和政策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政策解读通过文稿解读、图片解读、领导解读的方式进行,同时做到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双向链接。全年共召开办公会5次,发布会议解读5篇,通过图片解读及议题解读的方式进行,并做到会议内容和解读材料的双向链接。财务公开方面,根据文件要求,国防动员财政预决算信息涉及国家秘密,本年度不公开相关信息。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约700条,发布信息均按照《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三审三校”要求审核发布。本年度信息发布质量进一步提升,在微信公众平台继续策划“五四青年”、“公务员法律法规宣传”等主题栏目内容、举行国防动员问卷调查等宣教相关活动,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浏览量显著提升,微信公众平台粉丝数稳中有升。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2023年共收到1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较2022年收到16件申请数量略有下降,所有依申请公开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在此过程中无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本年度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先进经验,优化办理答复环节,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有效促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2023针对政务公开工作明确责任主体,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三审三校”。根据最新要求,对此前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部门文件进行了格式规范。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切实做“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为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全面梳理公开内容,优化本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了责任主体和有关要求

4.平台建设方面

2023年市国动办不断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打造淄博国动宣教品牌,在防灾减灾日、警报试鸣日等节点制作发布宣传短片、公益广告等,提高市民国防动员意识。2023年“淄博国防动员”微信公众号、“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政府网站积极发布信息,对国防动员宣教工作走深走实起到推进作用。

5.监督保障方面

2023年市国动办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调整优化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各科室单位工作责任,持续加大公开力度。将政务公开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总费用预算10万元积极开展培训,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全年组织开展两次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重点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进行深刻分析,通过针对性、专业化的培训,切实提高全办政务公开骨干力量的思想认识、知识储备与业务能力,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各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3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3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3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2

0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市国动办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公开内容偏少。较多事项信息涉密,无法进行事项公开,信息公开量较少。二是部门文件格式不规范。2023年以前公开的部门文件存在字体不规范、格式不统一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市国动办做出如下工作。

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严格保密事项管理,对非涉密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办公会议等及时公开。同时,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点抓好部门政策文件、重点办公会议的深化解读二是规范部门文件格式。对所有部门规范文件按照参考样式要求进行统一规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3年,市国动办未收取政务公开信息处理费用。

(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市国动办未收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

(三)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实践情况

2023年,市国动办聚力优化政务信息公开内部办理机制,重塑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一是严格落实律顾问制度。聘请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专业律师担任我办法律顾问,完善我办法律顾问制度,为国防动员主责主业开展提供法制保障。二是重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在充分征求各科室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试行)》,规范办件的受理、批转、处理、审核等办理流程,绘制流程图,重制《政务公开申请办理会签单》,压实工作责任,明晰工作程序,全面规范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3年,根据新制定的工作办理流程,先后办理了有关人防工程人防区域总平面图、验收备案、使用证以及2023年人防工作计划的政府依申请公开件5个。所有办件均在办理时限内合法合规答复,切实提高了我办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效率。

(四)《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2023年,市国动办严格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公开本单位信息,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知情权,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全办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增强全员素质,完成本单位信息公开方案规定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