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1160/2019-501610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06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淄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6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结合年度工作实际,市人防办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现将市人防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况

2018年,市人防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了各项信息公开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确保工作的全面落实,促进了社会各界对人防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年初,市人防办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宣传法制科,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及时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获取;制定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均说明理由;健全完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监督保障机制。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市人防办已组建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对于人防相关重要政策法规配发解读,并在政府网站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方面,市人防办建立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政务舆情,注重与市民的互动交流,2018年,市人防办没有收到外界对淄博市人防工作的舆情解读请求,也没有收到任何建议提案。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做好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工作。市人防办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5项,其中行政许可15项,服务事项0项,在淄博人防官方网站和淄博机构编制网上对审批事项办理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面向社会全面公开。

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在淄博人防官方网站和淄博人民政府网公开市人防办2018年部门预算报告和2017年部门决算报告。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除涉密的数据,工程建设量等不宜公开和必须保密的外,市人防办主动公开与公民、法人和有关组织密切相关的事项,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公共事务,实现政府信息工作透明、公开,同时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面严谨、导向正确。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市人防办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要求答复。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人防办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人防办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市人防办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人防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由相关科室确定并制作、更新,在起草公文和制作信息时,对文件内容是否公开提出拟定意见,对属于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说明具体理由,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并报单位分管领导审批。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的原则,根据工作职责分流到相关内设科室。经审查,截至目前,市人防办在本单位的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未发现涉密信息。

重点加强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防范和治理工作和文件的治理。按有关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对机关各办公室的办公自动化设备配置、使用情况进行整理、协调。防止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了对涉密网络的检查。经审查,到目前止,上网公开的信息符合保密规定,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8年,市人防办积极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各事业单位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明确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和人员,按照市人防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认识程度还不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主动;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格式标准还不够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今后,市人防办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努力提高公开实效,提高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的能力;继续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力争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推动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淄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36

附件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3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5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1

5.其他形式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一)纸质文件数

 

(二)电子文件数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2

单位负责人:周玉奇 审核人:李云 填报人:焦敬元 联系电话:272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