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依法行政考核整改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6 14:42:04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法制办:

  贵办《关于对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反馈意见》收悉,对照反馈意见,我办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法制信息报送和采用数量较少,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未开展,未按时报送案卷评查的材料,未开展行政调解宣传工作。为更好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我办对考核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追根溯源,查漏补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部署依法行政考核整改工作

  在接到2017年依法行政考核情况反馈后,办领导非常重视,办主要领导对考核反馈结果作了批示,并要求有关人员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剖析,研究落实整改意见,以推进今后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水平。我办相关科室迅速行动,查明问题原因,剖析薄弱环节,明确了具体的整改办法。

  二、深刻剖析不足,认真落实依法行政整改措施

  1、加大法治培训力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制定领导干部和职工学法用法计划,坚持每月集中学法制度,每月至少有一次集中学习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和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2、加强法制信息和法制宣传工作。2018年,要切实把法制信息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把撰写信息作为对法制工作人员的一项工作要求,在工作安排上具体落实,规范日常信息月报制度,确保信息报送数量,每月不少于3篇。加大人防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全社会树立人防法治意识。要以促进学法、遵法、守法、用法为目的,持续深入地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将人防宣传教育与国防教育日、防灾减灾日、国际民防日、法治宣传日和9·18人防警报试鸣日等宣传活动结合起来,面向全社会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除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外,要注重运用网络平台以及短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宣传人防法律法规政策,展示人防法治工作亮点。

  3、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各项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我办根据要求,制定具体办法,完善重大决策制定规则。科学界定重大决策的事项范围,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增强公共决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健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强化专家在决策论证中的作用,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的重大政策、项目等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对重大政策出台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风险评估和预测,把风险评估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

  三、下一步工作

  2018年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是对我办依法行政工作的一次检阅,也是一次加强和提高,存在的问题反映出我办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内部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2019年,我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努力改进薄弱环节,不断提高我办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监督水平。

  

  

淄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4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